九拾玖

【双宇电台】Legal Intern 01

Legal Intern(法律实习生)

 

研三学弟周&博二学长派 HE

法院实习情景

OOC,勿上升

无副CP

 

 

Chapter 01 无心插柳

 

01


“周柯宇。”

“到!”

 

被叫到名字的人本来瑟缩在人群中最不起眼的角落里发呆,此时站直了身体举手,然后发挥他身高腿长的优势,三步并做两步,走到了横排队伍的最前方,从来接待他们的政治部干警手中接过了属于自己的名牌。


不过,目光触及到名牌上的内容时,周柯宇的眼睛不自觉地眨了两下,眉头皱起,为什么单位那一栏是“研究室”而不是具体的业务庭。周柯宇的不悦从口罩上方唯一露出的眼睛里显露无疑。

 

“同学,你在哪个庭?”

“民二,你呢?”

“国合局……诶,这位同学,你被分到哪个部门了?”

“老干部局……”

“哎呀,还有这个部门呢……”

 

身边一起被接收为这一批最高法院法律实习生的同龄人们,接到自己的名牌之后,已经开始了讨论和基本社交。而周柯宇对这一切毫无兴致,对工作岗位也不甚满意,听着他们的对话,他忍住了所有的不耐烦,维持着表情的平静。

 

清晨,是东交民巷在一天里最忙碌和最热闹的时候,所有在这个大院里上班的人或步行、或开车,走进道路中段那扇大门——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准备开始这一天的工作。而这个深秋的早上,新一批实习生即将到岗而在此集合,使得庄严肃穆的街景里多了一些年轻人的朝气。

 

周柯宇站在最后一排最边上的位置,抬头就能看到几十米外,院门里国旗、雄伟简洁的办公楼。与身边这五十多人不同,此时这些景象没有让他有丝毫兴奋。反而,五十多个人穿着正装排队站在大院门口,远远看过来黑压压的,有点吓人。周柯宇觉得有点滑稽,自己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东城人,这里的一草一木他再熟悉不过,他实在是没有办法假装自己对这里有多么向往,虽然这里是所有法学生心中的神圣殿堂。

 

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大法庭开欢迎座谈会,周柯宇毫无波澜;见到首席大法官,周柯宇面色如常;聆听往届实习生的寄语,周柯宇神色恹恹……所有的一切,源头都在于,来这里实习,这个万千人打破头都很难争取到的机会,虽然学院内层层选拔他都一一通过,但是这一切的起因是他跟舅舅的一个赌注,而不是出自自己的意愿。

 

周柯宇今年研三,在C省的一所老牌政法院校学习民事诉讼法,他前二十多年的人生里做的最叛逆的事,就是高考时背着家人报了京外院校,然后一路优秀保研到了现在。眼下,他即将要进行人生的第二次叛逆之旅,申请博士留学,而这件事他还不想让家里人知道,但是因为师门等等的关系,在北京法院工作的舅舅第一时间从周柯宇的老师那儿听到了风声。周柯宇本以为事情要提前露馅,而一向疼爱自己的舅舅却提出了保密的交换条件:去申请这一次实习。

 

最开始,周柯宇本来打算随便填个表糊弄过去就行了,反正申请了也不一定会被选上。可是院系选拔的笔试和面试,他都顺利通过了,看到结果公示的时候,周柯宇真的后悔,为什么自己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能故意错几个,为什么那天面试时不能装作胆怯无知……不过,就算他当场说自己失忆了也没人会相信的,毕竟这六年多的成绩都是实实在在的。

 

座谈会进行到尾声,每个庭室的负责人来领走自己部门的实习生,轮到周柯宇的时候,研究室王书记和他同时站起来,会议室里还没走的领导们突然笑得很和蔼。周柯宇满脸惊讶,赶紧低头看了看自己,衣着正常,再看看向着自己走过来的书记,也挺正常啊……原来,王书记是一个快退休的、身高不高却有些发福的长者,而他跟周柯宇190瘦瘦高高的搭配,看起来很像爷爷带着刚刚毕业的孙子,画面有些可爱。

 

从在院外集合到楼内开会,周柯宇虽然兴致缺缺,但是一直有关注身边人的情况,他没有遇到跟自己分到同一个部门的实习生。而此时,走在他身边的书记又告诉他,他们的办公室并不在东交民巷这个院子里,而在两公里外的另一栋楼里……

 

离开主办公区时,周柯宇看了一眼身后让无数人向往的大楼,自嘲地笑了笑:明明不想来,在哪儿工作不一样呢?

 

不过,也不怪周柯宇多想,总觉得这一次的安排对他来说处处都很奇怪,在书记真的领着自己步行走到二区的时候,周柯宇看了看今天格外好的阳光,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触:东城区,我真的回来了!

 

王书记一听说周柯宇是自己的大学校友,虽然隔了三四十年已经是学孙的辈分了,但是他还是非常热情地给周柯宇介绍周边的环境,“小周,你看这里……”“小周,那边是……”周柯宇此时就是一个乖巧的学弟兼下属,也不能打断书记的热情说:我就是东城区长大的吧?

 

好不容易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周柯宇问出了一直困扰他的一个问题:“书记,咱们部门为什么只有我一个实习生?”

 

“因为疫情,这次接收实习生,跟上一次实习生结束实习中间差了一段时间,所以有几个部门因为工作原因留了上一批的几个学生继续完成手头的工作。”

 

“这样啊,那看来之前这个同学肯定很优秀,所以才会被留下。”周柯宇点了点头,原来自己还能见到上一批实习生,真是机会难得。

 

“浩宇是很优秀,A大的博士生,还留过学,学术能力强,教养也好。你也知道,咱们研究室不直接参与审判,案头工作和理论研究就是缺科研水平高的人,他现在进行的司法解释出台前的工作非常重要,也到了关键时刻,这一段确实离不开他。”

 

周柯宇嘴角一直挂着的礼貌性笑容有点僵硬,能让书记夸成这样,看来在个人不简单,于是他顿了一下,开着玩笑说:“那我岂不是压力很大,有一个这么优秀的学长作为参照。”

 

“哎呀,小周你也很优秀啊,咱们学校选拔出来的学生肯定不会错的。你来这边熟悉一下,肯定工作会很出色,而且你跟浩宇是同一个专业,还可以跟他取取经……”

 

“好的,书记放心,我一定努力。”周柯宇嘴上保证下得飞快,笑意却丝毫没到眼底。自己本来就像来完成赌约,来这已经是他计划外的事情,想着混过去几个月就算交差。这下好了,标杆已经立在那儿了,看起来根本不可能躺平,甚至可能还有竞争上岗,这事儿闹得,他现在还能不能退出?

 

“当然不可能退出!”这是周柯宇被书记带到主任办公室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实习导师时内心的第一反应,那可是他本科时就开始拜读著作的大神级导师啊,精通外语的学术型法官——白主任。

 

路上书记也说了,研究室现在岗位人员不齐,没有主任,现在主持工作的是副主任,姓郑,另一个就白处长刚刚提拔为副主任,但是还在走流程,任命没有公示,两位都是女士。所以,当周柯宇跟着书记去主任办公室见郑主任的时候,意外见到了在这交流工作的白主任,是他今天第一次不平静的时刻。

 

这种不平静一直到他见到尹浩宇的时候还在内心翻涌,他也是第一次体会到了粉丝见到偶像时的心情,而他还不能表露出来,装淡定真的太不让人淡定了。

 

“小周,来,这是你的办公室。”书记在打开那扇门之前,神色里有一点不好意思,而当周柯宇看到自己未来两个多月的“办公室”的时候,瞬间明白了书记表情里不好意思既是对自己这个学生的惭愧,也是对他自己管辖范围环境的简陋的难为情。

 

严格来说,这只是个储藏室,只有一扇可以连通走廊的小窗,不开灯的话屋子里完全没有光源,唯一的好处是大。两张办公桌,三张长沙发,一堆办公电脑的箱子都没占据一半的空间,也因此屋子里堆满了各种纸质材料和其他物资。

 

没等周柯宇反应过来,一个语调不高不低还带着一点颗粒感的声音从背后响起:“王书记,您开会回来了?”

 

“浩宇啊,对,这不是今天新一批实习生来报到吗,我去接人了,就像当时把你接过来一样,你看时间过得多快。”

 

周柯宇转身,进入眼帘的是一个比自己矮一头的少年,穿着一件红色的毛衣,手上抱着一大摞报纸和杂志,大大的眼睛在口罩上方弯成好看的弧形。

 

“你看你,报纸太多就推个车去嘛,这多沉啊……”书记往前走了两步,有些埋怨的语气里都是关爱。

 

“没事没事,车子昨天袁源姐推走去接材料了,我也没想到今天之前几期的杂志一起发下来了。”尹浩宇一边说,一边把手头的报刊放在了门后的资料区。

 

“真是辛苦你了,这一天天的,活儿都然你一个人干了,不过今天开始就有人来帮你了。”

 

显然屋子里多了一个人,尹浩宇也是察觉到了,于是他摘了口罩,站在周柯宇和书记面前,问到:“这是刚来的同学吧?”

 

“对,他就坐你对面那张桌子,待会白主任要去小会议室给他开个岗前培训的会,其他的事情你多带带他就行了。”

 

“好的,书记放心。”尹浩宇笑着点头应下,然后送书记离开了办公室。

 

“学长好,我是周柯宇!”虽然周柯宇有些社恐,但是基本礼仪不能丢,更何况这还是要跟自己在同一个屋檐下工作的前辈,贡献一点笑容也不丢人。

 

“你好,我叫尹浩宇,那个我刚领了报纸,手上都是油墨,就不握手了哈。”尹浩宇虽然从进门就面带微笑,但是周柯宇能感觉到那个笑容没有走心,看了看自己虚空抬起的右手,周柯宇低头自嘲一下,抬眼还是一片阳光:“学长辛苦!以后报纸我也可以去拿,帮你分担一点。”

 

“好啊,等你下周一上班就带你过去,之前我跟另一个实习生也是一人一周轮着去的。”尹浩宇没有丝毫客气,点头答应,“你先坐一会儿,靠外这张桌子是你的,我去洗个手,然后带你去会议室。”

 

“好的,谢谢学长!”

 

“不用这么客气,叫我浩宇就行。诶,你今年多大?”

 

“24.”

 

“我们同岁,叫名字吧。”

 

“那可不行,闻道有先后,尤其是在这儿,我肯定得叫学长。”

 

“行吧,你随意,你先准备一下笔和本子,待会开会要用。”

 

“好的。”

 

02

五点下班,锁门、下楼、等待电梯开门……尹浩宇推开办公楼看到的是已经开始黯淡的天色,深吸了一口气,再次看到天空的时候,也说明这一天又结束了。踏着周五的晚高峰,尹浩宇乘地铁回到了学校宿舍。

 

尹浩宇一推宿舍门,端着碗正在一边听歌一边吃水果的伯远连忙笑着招呼他:“回来了,快来我刚洗好的葡萄,尝一尝。”

 

“谢谢远哥!”尹浩宇放下背包,取出自己的电脑,走到自己的椅子前,叹了口气,“我待会再吃,今天好累……”

 

“今天周五,明天好好歇一下!”伯远知道尹浩宇最近手头的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整个部门的人都在为了这个司法解释上会讨论而准备着,不过他能给予尹浩宇的只有精神鼓励了,毕竟他一个搞材料研究的博四学生,现在脑子里基本都是各类表征和各色图表……

 

但是没有等到尹浩宇的回音,伯远回头,看到尹浩宇歪在椅子上发呆。平时他工作累了也不会是这种状态,于是伯远问了一句:“是不是遇到什么人了?”

 

“今天新来的实习生报到了。”

 

“那不是挺好的,多少有人能帮你分担点。”

 

“一个来体验生活的公子哥儿,不指着他帮我,别添乱就行了。”

 

听出尹浩宇语气里的不开心,伯远有一些奇怪,尹浩宇并不会轻言他人是非,这个刚来的学生到底是怎么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惹到了尹浩宇?

 

而刚好在他俩聊这件事的时候,伯远电脑的音乐播放器里传出了一个女声:“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我答应自己不再庸人自扰~~因为我要的我自己知道~~”好好一首经典情歌,但是此情此景,在安静的宿舍里,这句歌词有一些说不出的奇怪。

 

“远哥,这个歌?”

 

“嗐,刚才正好刷到一个经典偶像剧的歌单,我就打开听听……”

 

“哦。”尹浩宇又继续瘫着发呆,嘴微微撅着,表情里的忧郁一点都没有掩饰。伯远看着尹浩宇满脸疲惫的样子,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没再多问,等他想说的时候再说吧。

 

尹浩宇之所以很烦躁,是因为今天他把周柯宇带到会议室之后就去整理要下发到全国各高院的文件,等到饭点,平时直接指导他工作、也是白主任的老下级林处长催着尹浩宇赶紧去吃饭,剩下的活儿下午再说。

 

尹浩宇本想把剩下的那几份整理好,又想到今天第一天报到的周柯宇此时应该还在办公室等他带着去食堂,他自己晚吃一会儿饭倒是没事儿,别让人家来第一天就去吃剩饭。于是,尹浩宇把整理好的文件收拾了一下,就回办公室去找周柯宇。

 

结果,尹浩宇人还没走到办公室,就在走廊透过那扇小窗听得到了周柯宇在打电话的声音。

 

“老舅,你真的没替我去打招呼吗?”

“你知不知道我的实习导师是谁啊?是白主任啊?OMG!”

“我压根没想到能分到研究室啊!以为会直接去业务庭呢!”

“是是是,谢谢舅舅让我拥有了一次跟大神面对面学习的机会啊!”

“还有一个上一批留下来协助工作的实习生,跟我一个专业。”

“嗯,马马虎虎吧,听说挺厉害的。”

 

听到这儿,尹浩宇一声冷笑,原来又是一个靠关系进来实习的,而且还有追星企图?尹浩宇觉得这会儿走廊里的风都是凉的,也对,但凡有这种关系,谁不会抓紧利用一下。

 

办公室一时半会儿肯定回不了,林处长的办公室也锁门了,尹浩宇进退两难之时竟然无处可去……这似曾相识的情景好像两个月之前那天……尹浩宇的无力感袭来,心中的憋闷一时之间也失去了桎梏爆发出来,他想了一下,然后转过走廊尽头,快步往办公室门口走去。

 

在门口,尹浩宇故意碰了一下门,撞出了一些声音,然后才开门进入,周柯宇显然听到了门口的动静,也准备挂掉电话:“舅舅,那先不说了,晚上我在宿舍等你过来。”

 

“柯宇,去吃饭吧?”尹浩宇按捺住内心的厌恶,尽管这种感觉本身跟周柯宇这个人没关系,但是过往的经历又不能在此时理性把周柯宇和那一类人撇清,所以尹浩宇尽量放平语气,公事公办。

 

“好啊,我也在等学长呢,咱们加个微信吧,我也好及时向学长请教。”毫不知情的周柯宇,并没想到自己打电话的内容被尹浩宇听到,还被他误会,此时还因为白主任给他开会的事而开心着。

 

“请教不敢当,互相学习吧!”尹浩宇扯了扯嘴角,掏出手机,两个人扫了码。

 

“Daniel?”尹浩宇抬头看了看身侧高自己一头、西装革履的周柯宇。

 

“对,我的英文名。”

 

“倒是挺会起名字,跟我偶像吴彦祖同名。”尹浩宇这一句完全没有褒扬,反而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还跟自己偶像撞了名字,不开心。

 

“哈哈哈哈,可能叫Daniel的都很帅吧。”周柯宇这会儿开心过了头,享用玩笑活跃一下气氛,可是不巧,又撞枪口上了。

 

“……”尹浩宇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默默改写了备注:周柯宇—实习生。

 

“学长的微信名也是英文名吧?”

 

“嗯”

 

“Patrick,好名字啊!”

 

“哪里好?”

 

“跟派大星一个名字啊。”周柯宇出口的是无厘头的玩笑,不过被他隐匿在背后的是,眼前这个看起来就有些倔强在身上的人,居然跟自己大哥同名……

 

尹浩宇觉得眼前一黑,我说你跟我偶像同名,你说我是个胖海星?尹浩宇走到桌子边拿上工作卡就往外走,刚走没两步,就听到周柯宇在后面问:“学长不需要锁门吗?是不是也得给我发一把钥匙?”

 

尹浩宇不得已又返回来,拿了自己桌子上的钥匙,等周柯宇先出门之后再去锁门。“钥匙下周一你来的时候去领一下吧,今天四处的郭处长出去开会了,另一把钥匙在他那儿。”

 

 

03

“柯宇啊,这宿舍条件太差了,跟舅舅回家。”东花市街道的马路牙子上,周柯宇的舅舅正在跟自己的外甥进行一场住所battle。

 

“挺好的呀,我在学校也是上床下桌,没什么区别,这还变成三人间了,还比学校少个人呢。”周柯宇裹着卫衣,并没有接受身边长辈的建议。

 

为了实习,周柯宇从C省回北京有几天了,不过没回家,而是暂住在舅舅家。这一批京外院校的实习生是解决住宿的,虽然周柯宇也没想到条件如此简陋。

 

下午他提前下班回来搬宿舍,已经认识了他同屋的两个室友:奥斯卡和庆怜,分别是另外两所政法院校的硕士研究生。说来也巧,他俩正好两个月之后要轮岗到研究室,所以三个人一见面都觉得很有缘分,聊了会儿天已经熟络起来。

 

“这哪能行?房间太小了!而且早上你们几个还得抢卫生间。”舅妈在边上帮腔,他们离自己的学生时代已经太远了,其实忘了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这么熬过来的。

 

“这儿离得近啊,你看,我早上从起床到进办公室,十五分钟足够了,哦不,十分钟就行,多适合我!”周柯宇咧着嘴,举着一个拳头,在自己面前晃了晃。

 

舅妈还打算说什么,舅舅先开了口:“这倒是,家里离这儿是远了点,你本来就赖床,我也不能天天送你。”

 

“您看,是不是这么个理儿!”周柯宇觉得计划通,掩饰了许久的京腔脱口而出。

 

“你们年轻人聚在一起肯定比跟我们两个老家伙待着有意思,我也不拦着你,只一条,经常回来吃饭,要不然我马上打电话,告诉你妈你回北京的事。”

 

“放心放心,您二位早点回去吧,路上慢点开车。”

 

回了宿舍,周柯宇也认识了另外一间屋子里的三个人,六个人这么一套小房子确实挤了点,不过自己豪言壮语已经放下了,覆水难收。简单收拾了一下床铺和洗漱用品,庆怜点的外卖到了,他们三个人把自己的椅子拼在一起,坐在小马扎上,举着汽水庆祝他们的实习旅程就此开始。

 

只不过这一晚的欢声笑语里,大家的喜悦各不相同,奥斯卡和庆怜的兴奋来自于,真的可以踏足只能见于书本的国家最高审判机关,成为其中一员,虽然只是短期的,也难掩兴奋;而周柯宇则是意外成了自己学术偶像的实习生,着实喜出望外。

 

晚上睡觉前,他们三个聊起了各自实习部门,原来奥斯卡和庆怜的部门也有留下来的实习生,上一波疫情太突然,两轮实习接不上,索性就留了一些人没走。周柯宇听到之后,倒是心里舒服了一点,原来尹浩宇并不是个例,所以他也没那么突出吧。

 

“不过,我听说,上一次轮岗的时候,好像出了点问题。”奥斯卡小声说了一句。

 

“什么问题?”已经爬上床的庆怜探出头来问到。

 

“具体的我也不知道,今天吃饭的时候听我部门那个学姐说的,好像本来有两个正好要对调的实习生商量他们俩不轮岗了,结果最后要交接那天被上面否了,而且不知道他们几个人中间出了什么问题,导致其中一个实习生到了新部门就被排挤,两个多月什么工作都没安排,也没人理他呢。”

 

“这么惨吗?不就是个实习吗,搞得跟甄嬛传一样,好吓人!”庆怜抱紧了自己的枕头。

 

“周柯宇你想什么呢?”奥斯卡看着抓着铁床栏杆不动的周柯宇问到。

 

“没什么,我就在想,你这个名字是怎么通过政治部的审核的?”周柯宇冷不丁一句话出口,屋子里安静了三秒。

 

“我有真名!”奥斯卡突然无奈地喊了一嗓子。

 

“那你告诉我们啊!”周柯宇笑得非常欠打。

 

“我偏不,你休想激我。”奥斯卡甩了甩自己的头发,气鼓鼓地说。

 

“那个,其实我知道!”庆怜幽幽来了一句。

 

“马庆怜,你给我闭嘴。”

 

“早晚都得知道,王哥何必动怒?”周柯宇慢慢悠悠爬上床之后说了一句,然后好整以暇地看着奥斯卡在地上抓狂。

 

“你们都怎么知道的?”奥斯卡觉得名字已经保不住了,泄密原因他得知道。

 

“你是不是忘了,咱们通知的大群里,政治部的让我们把昵称改成真名来着!”

 

“人艰不拆……”

~~~~~~~~~~~~~~~~~~~~~~~~~~~~~

兜兜转转,他们总会《遇到》

开新坑庆祝派派cover上线🎉🎉

周周派派出道十三个月快乐!!!

 


评论(20)

热度(9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