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拾玖

【双宇电台】Legal Intern 04

Chapter 04 无欲则刚

 

01

等周柯宇跟着郑主任去会议中心上课了,尹浩宇的心才彻底放了下来。其实,周柯宇不去郑主任的课程旁听,可能后果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毕竟自己的情况跟周柯宇并不完全相同,但是尹浩宇不敢赌。

 

虽然,尹浩宇知道周柯宇家里有在法院系统工作的、或者说有能说得上话的人,但就是那一丝丝不确定也足够让他紧张。相处的这些日子,尹浩宇感受得到,周柯宇不愿在陈旧规则里妥协,尽管他掩饰的很好,可是很多细节都印证了尹浩宇的想法。也正因为如此,周柯宇的做法很有可能会让他被反伤,就像几个月前的自己:明明没有做错什么,却到头来对也是错,错也是错……

 

而冷静下来的尹浩宇也有一些纳闷,自己被伤到这样,明明已经心如止水了,为什么还是在周柯宇遇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被拨动了情绪。明明他只想好好完成好这次司法解释上会之前的工作,而不再与其他人产生牵扯,为什么从见到周柯宇第一面,就一次一次因为他而牵绊思绪?会去在意他的背景,会去在意他有没有认真工作,会去在意他午饭挑食……

 

尹浩宇脑子混乱了一下午,自然综述要看的论文也没读多少,就在他想着周末加班是板上钉钉了的时候,郑主任和周柯宇一起回来了。

 

郑主任跟着周柯宇进了他们办公室,尹浩宇赶紧站起来打招呼。

 

“浩宇啊,最近工作挺好的吧?”

 

“嗯,都挺好。”虽然尹浩宇带着礼貌的笑容,但是周柯宇抬眼,却感受到他恰到好处的客气和抗拒。

 

“前两天好像没见你。”郑主任看起来并不是一时兴起来他们办公室,反而是有备而来的样子。

 

“对,我去面试了,向白老师请过假。”尹浩宇点头。

 

“哦,我说呢……你跟小周搭档的挺好吧?”

 

“挺好。”尹浩宇秉持着不多说一个字的态度继续点头。

 

“学长帮了我很多呢。”周柯宇赶紧帮腔了一下。

 

“小周是个好青年啊,长得好,人品也好,你俩一起,我也放心。”

 

郑主任这话说的听起来没什么问题,但周柯宇就是觉得浑身不舒服。而且,周柯宇听得出来她还在有意挑拨些什么。于是,周柯宇微微皱了一下眉头又笑起来,说:“学长比我优秀多了,我还摸不着门道呢,平时多亏他帮我。”

 

“柯宇谦虚了,我们俩互帮互助,我也跟他学习了很多。”尹浩宇侧身看了看周柯宇,正巧他也在看自己,这时候尹浩宇的笑容终于到了眼底。

 

“小周确实是优秀,不愧是C大选出来的,不像现在很多人,带着追星的心态来工作,搞得跟朝圣一样,你说对不对,浩宇?”郑主任这句话问出来,周柯宇是真的明白为什么她要突然来自己办公室了,虽然她脸上的笑容没有丝毫变化,但是却让周柯宇觉得恶心起来。

 

尹浩宇更是在听到她后半句话的时候表情就僵硬了,然后硬撑着没有让微笑垮下来,认真地站在那里,没有说话。

 

而郑主任却还没有说尽兴:“我也不像你们白老师那么高调,老是出去讲课什么的,只是吸引年轻人的注意而已,我们在这里还是要做好本职工作。”

 

周柯宇的恶心已经变成了厌恶。刚才三个小时的课程,跟前天白老师课程他意犹未尽完全不同,周柯宇几乎是忍过来的,内容的空洞就先不说了,就连几个制度也解释地虚无缥缈,一看就是不是自己亲自参与的项目,所以只能蜻蜓点水地吹嘘一番。而此时,她在这间屋子里先讽刺了尹浩宇,又明着踩了自己的偶像,这让他不能忍了。

 

但是,就在周柯宇抬头准备说点什么的时候,他隔着郑主任,看到尹浩宇在朝着自己使眼色,于是他只能隐忍不发。

 

虽然没有得到继续“对谈”的回应,不过郑主任心里的不忿也表达了不少,她看了看尹浩宇说到:“那行吧,也快下班了,好好享受周末吧。”接着走了出去。

 

尹浩宇跟着去把门关上,然后深呼了一口气,觉得无比厌倦这里,也厌倦自己刚才的逆来顺受,可是他还是很庆幸刚才周柯宇没有冲动。

 

“学长……”周柯宇看着在门边没动的尹浩宇,轻声唤他。

 

“Daniel,你现在知道为什么我让你一定要跟着去了吗?”尹浩宇没有转身,只是非常小声的问了一句,接着也没等周柯宇回应,继续说:“否则,跟我一起挨骂的就是你了……”

 

周柯宇愣住了,他刚才只顾着愤怒,却没想过郑主任搞这一出的原因。想来是她受不了本来在自己手下的人,变成了跟自己平级,而且这个人还年轻有为,既有领导赏识、又在年轻法学生中声名远播……跟她一比,自己仿佛就是个可有可无的陪衬……而自己前天去了白老师的课程,如果今天不去她的,那显然有站队的嫌疑,而且还会被认为是对郑主任的无视。

 

想到这里,周柯宇觉得后背发凉,自己是躲过了一次暗戳戳的争斗,而且全赖尹浩宇的提醒和强制要求。但是,从周柯宇的角度看过去,尹浩宇扶着门把手的身影却无比疲惫。

 

周柯宇下意识地上前了一步,而尹浩宇此刻也转过来了身,背靠着门板,伸出手指,指了指地面,苦笑了一下说到:“在这里,只完成好工作,是远远不够的。”

 

 

 

02

周末,周柯宇被舅舅从宿舍接到家里吃饭,路上舅舅就觉得不太对劲,因为上车打了招呼之后周柯宇就没怎么说话。到了家里,吃到了他一向爱吃的菜,周柯宇的脸上才有了点笑容。

 

“柯宇,单位发生什么事了吗?”舅舅毕竟是老江湖了,开门见山。

 

“舅舅,我们研究室的……就是他们领导之间关系,到底是怎么回事?”周柯宇也没有避讳。

 

“哦,你说这个问题啊……”舅舅喝了口汤,放下汤匙后,缓缓道来:“你们白主任是毕业就在这儿了,一路以来的成绩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升职是理所当然的。至于郑主任,她原来在地方法院,遴选上来之后一直在政治部工作,到研究室当副主任还不到两年。”

 

“原来是半路出家,难怪……”周柯宇有些了然。

 

“从专业角度,她肯定是没法儿跟白主任比了,不过研究室一直没有正主任,所以她来了之后一直主持工作……”

 

“可是,现在所有的成果和文件都要她的名字在第一个。”周柯宇替舅舅说出了关键问题。

 

其实通过周柯宇问的问题,舅舅大概感觉到工作中困扰周柯宇的事情是什么了,不过他也想看看周柯宇自己会怎么处理,所以恰到好处地停了下来,把话题岔到了探讨怎么做火龙果派的事情上。

 

周柯宇意兴阑珊地回到宿舍,就看到奥斯卡和庆怜凑在同一台电脑前面在看什么,他也没什么兴趣参与,只想好好睡一觉,但是这个想法并没有成功。

 

“周柯宇,你看过上一批优秀实习生的名单吗?”奥斯卡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一般,神秘兮兮地看着周柯宇。

 

“没有,你又听说什么了?”

 

“去,我天天只有小道消息吗?”奥斯卡故作不满地瞅着周柯宇,“这个当时在官网公示了呢,我看了看,基本都是留下来没走的实习生。”

 

“哦?给我看看……”周柯宇突然来了兴致,也凑到了电脑前,趴在庆怜脑袋上方,把那几个名字来来回回看了几遍,没有尹浩宇。

 

“上次跟你一起来一区的学长,好像不在这个名单里。”庆怜对着坐回自己座位的周柯宇说到。

 

“嗯。”周柯宇面色又冷了一些,“这个名单,在那个部门公示的?”

 

“政治部,咱们实习生不是都归政治部管理吗?”奥斯卡说的是事实。

 

又是政治部,周柯宇觉得今天听到这个部门的频率有点高。或许,那些自己没想明白的问题,在官网能知道一些蛛丝马迹,想到这里,周柯宇立刻转身,打开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开始搜索官网上之前关于实习生的新闻和公告。

 

上一批实习生报到那天的座谈会、出去参观下级法院的照片、去法院博物馆的党日活动、参与庭审的实地学习……周柯宇一页一页看过去,在那些合影里,他总是能第一时间找到尹浩宇,同时他也发现照片里的尹浩宇都是笑容满满、非常精神的样子。

 

“周柯宇,我们找个时间,跟学长一起吃个饭吧?”奥斯卡看周柯宇盯着电脑半天没动地方,于是轻轻拍了拍他肩头。

 

“谁?”有些没反应过来,周柯宇茫然地抬头看向奥斯卡。

 

奥斯卡真的一个大无语:“尹浩宇学长啊,毕竟之后我和庆怜要轮岗过去,提前认识一下嘛,也好了解一下基本情况。”

 

“我同意!”庆怜在一边举手表示赞同。

 

“哦,可以,等我下周问问,感觉他好像挺忙的。”周柯宇觉得这个提议挺好,他虽然天天都跟尹浩宇一起出食堂吃午饭,但是聊天的内容也并不多,他们四个人一起的话,气氛能活跃一点吧。

 

相比于周柯宇周末的轻松,尹浩宇则要忙活多了。周六他跟周柯宇一起去办公室加班,写完了他们俩周一要交的参赛论文综述,接着又回到学校图书馆一刻不停地改书稿,伯远觉得自己这个已经确定要延毕学生过得都没有尹浩宇惨……

 

 

03

周柯宇实习的第三周,在一个突然降温的周一清早拉开了序幕。因为气温骤降,今天早餐时的食堂里,热粥和热汤格外受欢迎,周柯宇去盛汤的时候不小心被锅边烫到了手指,他顿时龇牙咧嘴地去洗手池冲冷水,但是通红的手指只能在水流中暂时缓解一下疼痛,等到他回到饭桌前,那火辣辣的感觉真的是让他觉得饭都不香了。

 

一个上午,尹浩宇发现周柯宇时不时就会甩两下手,但是看上去他表情挺正常的,所以也没具体问他到底什么情况。

 

下午,尹浩宇要去一区给几份文件盖章,还要送他们部门的固定资产汇总表,所以算计着时间午休之后就走了。而周柯宇则被叫到白主任办公室,跟其他两位办事员一起帮白主任搬办公室。

 

不过,尹浩宇没想到,自己文件刚送完居然接到了周柯宇的语音电话。尹浩宇对于这个陌生且突然的来电,有一些出乎意料,但是还是很快地接通了。

 

“学长,我完了……”隔着屏幕,尹浩宇都听出了周柯宇的语气里带着一种哀怨。

 

“别着急,你慢慢说。”

 

“刚才,帮白老师搬办公室里的东西,我一个没拿稳,打碎了一个摆件……”周柯宇说的委屈巴巴,确实也不能全怪他,他早上伤到的是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刚才他一时手疼没发上力,结果……

 

“Daniel,没事,你先别着急,白老师在那儿吗?”尹浩宇不知道周柯宇打碎了什么,细想起来白主任办公室的东西是真的不少,但是电话里估计也说不清,于是尹浩宇问了关键问题,这个事得看正主怎么看啊。

 

“白老师出去开会了,所以才让我们来搬东西的……”周柯宇觉得这事其实可大可小,只是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第一时间是想要去想尹浩宇求助。

 

“你先等我回去看看,白老师……应该不会怪你的,你自己没受伤吧?”尹浩宇用耳朵和肩头夹着手机,手下快速地整理了需要带回去的文件。

 

“我没事儿,不过早上的时候手指被烫了一下……”

 

“你先别搬了,等我回去再说。”尹浩宇听到周柯宇没受伤刚刚放下心,结果听说烫伤之后,又想起了上午周柯宇一直甩手的事,心里一阵没来由的烦躁,于是挂了电话急匆匆地出了一区的办公楼往回赶。

 

回到二区,尹浩宇把文件送到四处,就去了白主任的办公室。周柯宇坐在一地的箱子中间,跟他面前的一个半人高的抽象雕塑面面相觑……

 

“这是……”尹浩宇觉得自己之前在办公室没见过这个雕像。

 

“学长!”周柯宇看到尹浩宇进来,眼睛都亮起来了,刚才一直悬着的心也突然落回了原地。“这个,听说是白老师的一个学生送的升职礼物,今天早上快递刚寄过来的……”

 

完了,还是个有意义的摆件,尹浩宇摸了摸脑门,盯着雕塑看了半天:“我看,这不是挺正常的吗?”从尹浩宇的角度看过去,这个雕像挺完整的。

 

“是底下,你过来看。”周柯宇上前拉着尹浩宇的胳膊,把他带到自己刚才站着的位置,给他指了一下雕像底部,有一道不深不浅的裂痕,因为不是正面,不太影响观赏,但是要想掩饰也是不可能的。

 

“我还以为是完全碎了,如果是现在这样的话,应该问题不大,你待会跟白老师道个歉,说明一下情况。”尹浩宇并没有察觉到他被周柯宇拉着胳膊,还在替周柯宇考虑可能面对的结果。

 

“真的吗?”周柯宇有点不确定,他不是不相信尹浩宇,而是他才来了这么两天,人情分没积累多少,这一下是不是直接扣成负分了?

 

“白老师好歹也是个副局级领导了,不会这么小心眼儿的。”尹浩宇拍了拍周柯宇的手,这才意识到他还抓着自己,“那个……”尹浩宇目光示意了一下。

 

周柯宇顺着尹浩宇的目光,突然松开了手,“不好意思,学长,我……”

 

“没事儿,先回办公室吧,回来路上我在药店买了烫伤膏,赶紧回去抹上。”尹浩宇说完先走了出去,周柯宇反而愣了一下,尹浩宇居然因为自己提了那一句而去买了药,还是在这么着急刚回来的情况下。于是,走出办公室的周柯宇脸上已经没有了刚才的难过和惊吓,反而带着一种喜色。

 

尹浩宇把药膏和面前放在周柯宇的桌子上,拎着水壶出去打水了。说起来,这两周以来周柯宇真的做到了一个实习生该做的所有事情,连他们俩办公室的热水周柯宇每天早上都会接好放在哪儿。

 

尹浩宇也不是没想过他自己去接水,但是周柯宇仗着自己住得近,每天都来得比自己早,让他没有机会。这下,周柯宇成了伤员,尹浩宇既要管他的伤,也可以替他分担一点了。

 

“学长,我真的没那么娇弱,还没到东西都拿不了的程度。”抹着药,周柯宇看到尹浩宇再给他倒水,让他不好意思起来。

 

“别逞强了,要是没事儿,那个雕像怎么碎的?”尹浩宇嗔怪地看了周柯宇一眼,果然,后者被问得哑口无言。

 

周柯宇虽然问噎住,但是转而一想又笑了起来:“学长,你就是刀子嘴豆腐心。”

 

“我……”尹浩宇刚想反驳,又觉得自己刚才这一番行为,确实也对得起周柯宇这句评价。只是,想到过去的几个月,想到那些糟心的事,尹浩宇似有似无地说了一句:“还是没有心会好一点吧……”在这里工作,想太多了不行,不想也不行,热心不行,冷漠还不行,如果没有心是不是会简单很多,快乐很多?

 

周柯宇不知道自己这句话让尹浩宇想起了什么,但是如果尹浩宇要是说他自己没有心,周柯宇是完全不能认同的。从上大学到今天,周柯宇见过的人、遇过的事也不少了,尹浩宇是他认识的人里少有的热心且正直的人,但是他也知道,这样的人很容易受伤。

 

“学长,你的心底有最美的色彩,不过只有懂的人才能看到。”周柯宇带着笑容,眼神真挚。

 

尹浩宇突然被这句话戳中了,眼中眸光微动,张了张口,却感觉嗓子发紧,鼻头酸涩,一时之间竟然无法开口。身边来来往往这么多人,周柯宇虽然不是第一个这么说自己的人,但是他是其中跟自己相识时间最短的,这也让尹浩宇一时之间很难相信,这是什么特定的缘分吗?

 

事情最后跟尹浩宇预料得差不多,白主任听周柯宇说了原委之后,没有不高兴,也没有批评他,只是让他之后仔细一点就行了。周柯宇觉得这件事很神奇,更神奇的是尹浩宇居然全部都猜中了。听到周柯宇的感叹,尹浩宇只是扯了扯嘴角,说:“至少表面上,她不高兴也得说自己没什么事吧……”

 

“学长,刚才白老师问我,来这工作的几个月,有没有什么想实现的事情?”下班之前,周柯宇闲聊了几句。

 

“你怎么说?”

 

“我说没有,本来嘛,这次实习就不是我的本意……”

 

听到周柯宇的答案,尹浩宇倒是丝毫没觉得奇怪,反而开起了周柯宇的玩笑:“挺好,无欲则刚!”

 

“学长,你别取笑我,我都把老师雕塑打了,还敢提要求?”周柯宇满脸苦涩,趴在桌子上看着尹浩宇问:“白老师也问过你吗?之前的时候……”

 

“问过。”尹浩宇点头。

 

“那你是怎么回答的?”周柯宇眼睛睁大了,表示很好奇。

 

尹浩宇合上了电脑,看着周柯宇,突然笑了起来:“答案……我刚才不是已经说了吗?”留下了周柯宇独自回味刚才的对话。



评论(12)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